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110歲的馮兩努

著名作家馮兩努日前在理工大學聽講座時病發猝死,地點是我十多年前天天蹺課躲懶的一個講堂,兩倍努力的馮與兩倍懶惰的我竟相交於此,實有說不出的感觸。馮憑兩倍努力幹了常人兩倍的事,55歲的他算是活出了110歲的光輝。與其自稱是他的讀者,還不如說我是他的學生,年來從他的著作所學還比三年大學要多,在此要先向他道謝。

多年前在某大電訊商中當個小主管,所謂的主管實在是帶著幾個剛從大學跑出來的菜鳥東跑西跑的保姆。當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向機構和學校推銷一種頗昂貴的光纖寬頻服務。既然昂貴要售出當然不易,年青人吃了閉門羹不是放棄就是怨天尤人。遇上好高鶩遠但又志大才疏的後進時,我總會送他們一本馮兩努的《推銷員不死》

初認識馮兩努是多年前看他主持電視節目《三國啓示錄》*,當時馮的演繹很生動,書讀得很孄熟,古為今用的解說很獨到,那時還以為電視台在哪所大學找來這麼「有料」的教授來為觀眾解讀三國,後來才知道馮兩努竟是個保險推銷員。這個與別不同的推銷員亦是一位實踐派作家,十多年來推出了數十本著作,不少是勵志的散文,其中一本我最喜歡的就是《推銷員不死》。

《推銷員不死》一書主要講述馮的推銷員生涯,當中最值得學習的是他百折不撓,刻苦奮鬥的精神。書中提到他當年在香港到處跑生意時總愛帶一個大大的公文箱,硬硬的,好處是可以乘巴士時放在膝上充作枕頭睡一會然後爭取時間多見一兩個客人;又提到他曾受一地產商邀請到國內銷售房地產,當時馮提出以Cold Call(即致電或拜訪不相識的陌生客人)銷售,在國內這個什麼都講關係的社會,大家當然對馮的提議嗤之以鼻,馮力排眾議,堅持自己的信念,結果憑過人努力做出了驚人的成績。很愛說這兩個故事給年青下屬聽,我想,馮的毅力與堅持正是我們這一代最欠缺的香港精神。

年青人總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時不我與,馮兩努相信的卻是:「世界無限,除非你劃地自限!」,世上無事不可能,他讓自己有無限可能,為自己爭取各種發揮機會,當推銷員、節目主持、導師、作家、議員……幹死了嗎我想積極的Ronald會對你說:「死有何懼,白活才慘,我憑一鼓打不死的精神成就很多事了,年青人,向理想奮鬥吧!」的確人人都需要打不死的推銷員精神。

我時常想,如果刻下就死,沒成就的我算是白活一場了。死生有命,同學們如果想不出人生目標的話就想想自己死時希望人家怎樣看自己把。我想你總不希望死後子孫給你一個空白的墓碑。

註:

*易中天《品三國》好看,馮兩努的《三國啓示錄》(明窗出版)卻是好看之上更有好用,歷史故事落在馮兩努手上積極多了。

沒有留言: